Monday, November 11, 2013

沟通:分享与教导的区别

最近被几个人称赞是个好聊天的人。秘诀是什么呢?我觉得我并没有太多资格谈这个话题,因为我也是近几年才学习比较好跟人沟通的。我写这个是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做为自己的提醒,辛苦学来的功课,我希望能继续保有这份优点。

我前几份工作都跟教导有关,现在也是位老师。教导渐渐成为了我的习惯。这个习惯导致我跟人沟通不良啊!好心帮忙变成了插手太多,好心提醒变成了主观自我,做人难亦!后来,我学会了一个叫分享的东西。这个宝贝为我赢得了许多优质的友情。分享是说自己的东西,只要知道对方听得明白,如何决定,那是由他定夺的,我不加干涉。这包含了许多的尊重与信任。简单来说,分享就是教导减去“你得用我的方法做”的这份期待。这样,朋友就能做朋友,不做学生。朋友是平起平坐的,师生就有上下之别。随着年纪的增长,倚老卖老的资格也随之而来。我想做个被朋友围绕的好老人,以此提醒自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