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4, 2013

西藏之旅 03 拉萨篇

第五天 1092013年(星期三)
布达拉宫
昨晚睡得不好。空气单薄得单用鼻子呼吸已经不够了,所以必须要用鼻子来辅助。早晨起床时口渴得不得了!

揭晓布达拉宫内部的神秘面纱
今早对着布达拉宫吃早餐,根本就是钓我们胃口嘛!早餐后我们步行过去,很愉快的早晨。我们本来是要排队买票的,这票是不一定当天买得到的。非常感恩我们的导游帮我们安排了另一位带4位香港旅客的导游,让我们顺理成章的搭个顺风车,处理了没票的这个大问题。

进入布宫首先是经过外围的民房。它的设计跟欧洲的一些城堡是一样的。就是国王和他的大臣将军们住在山上的堡垒里,外围住着三层的民宅,越富裕的住越里面一层。以前的布宫是军事,政权和宗教的合一,现今没有喇嘛和僧侣了,政府也不再里头办工了。所以现在基本上就是一栋没有实质用途的旅游观光点。然后就是爬那@&£/?!£长的阶梯,进宫前有四大金刚,也就是他们的门神,凶神恶煞的迎接我们。接着是看达赖喇嘛接客的地方。我能想象他和他的贵宾以雪山为背景,一面喝着酥油茶,一面谈着国家大事的情景。然后就是他小时候念书的房间,比想象中的小很多。其他的就是历代达赖喇嘛和活佛们的灵塔。我看见朝拜的人虔诚的为烛光添上自制的酥油和把头扣在梁基上,导游说这是因为他们希望神明的灵气能透过梁基传入他们的额头。出了布宫,我们看到两排穿着藏族服装的人站在出口处。我还以为是工作人员,为了让我们对布宫留下美好的回忆,来欢送我们。哪里知道是要卖我们东西的小贩,很是难缠。一个旅客不买还被骂说他心不是用肉做的,是用石头做的。我当场在那里笑了出来。这是什么世界的道理?不买还得被骂?!

简单的来说,布宫是个朝拜者的一大人生目标,是一个世界级的文化遗产,也是历代达赖喇嘛和活佛们的安息之地。可惜的是,周边的商业活动太多了!让人觉得它变质成为旅游业的吸金之地。

说说布宫的建筑智慧吧!你若仔细看的话,你会看到窗户下方有很多个倒三角的洞,那是用来防震的,地震的时候给予空间纾缓震动所给予的破坏。接着是它那用牦牛毛织的窗帘,防风隔热,还防紫外线呢!然后是它的地了。用碎石掺黄泥,红泥和蜜糖,牛奶,这样子几百年都不会修坏。古人可厉害的了!

讨钱的小孩儿
接着到邮局去。有个男子想插位,我很一致的看着他说,“是我先来的吧?”他反而不好意思。锻炼一致性沟通,成功!午餐吃德克士,也就是中国版的KFC。顺带一提,难吃!就在德克士里,有个年纪大约5岁的小孩儿脏兮兮的来和我们要钱。我那时的心可硬了,一心想打发他走,反而是我的室友行出圣经的教导,帮助穷人,请他吃了一餐德克士。这点我得学习。我看着店内的其他小孩儿,一餐德克士人民币32元,不是一般老百姓吃得起的,贫富悬殊由此可见。

大昭寺的震憾与内心的纠结
大昭寺
大昭寺前面有一群三步一叩的朝拜者。我问了问,他们必须在此生做足10万次,为的就是确保来生能投做人。我感觉很不是滋味,脑里一直念着,“主啊!原谅他们,因为他们做的他们不知道。”我看着他们的眼睛,我知道这是他们人生的寄托,我也知道佛教是如何的在这片土地上盘根。愿主亲自施恩怜悯他们。他们有些来至很远的地方,卖了家产,冒着饿死冻死,就是要来到他们所信的派系寺庙去朝拜。很多人还没到就客死他乡。我很佩服这样的情操,但我内心深处知晓,事实并非如此。。。

大昭寺周围的一圈是人工造的八廓街。造得还真是古色古香,又是一个成功的吸金策略!叮叮!在那里上了间出了名叫玛吉阿米的餐室,里边有卖藏族甜奶茶。认识我的都知道我多爱喝奶茶。好喝到。。。。香香的奶味不盖过茶味,而且不太甜,喝奶茶是我的快乐!我房里还放着一瓶快乐等着我回去享用!

回到去旅舍室友跟服务员说他晚上太冷睡不着,他拿了两条电热毯来。本想不用的,因为被真的很厚,我昨天热到醒来好几次。后来想想看,我也没有用过电热毯,就用用看吧!以后有人谈起,至少也有用过这么一次。还有,不是说这几天不能冲凉吗?我冲了,哈哈!很小心,很以不可以着凉为前提的冲了。还有,花了半个多小时手洗衣服。一洗完,叮咚,朋友说他要用洗衣机洗衣,问我要不要tumpang @&/-?!&@#*#%

第六天 10102013年(星期四)
最大的寺庙:哲蚌寺
哲蚌寺
哲蚌寺:僧侣宿舍
个人觉得我们这四个咖未免太悠哉了,拖到10点才出门。搭公交车到哲蚌寺这最大的寺庙,这里全盛时期住着一万位僧侣。在那里结识了一位来至福建的朋友。我们畅谈,好像认识了很久似的。我们谈了各自的信仰,他是西藏密宗的,正好给我们介绍介绍这个寺庙。他的目光在朝拜,而我则把目光导向建筑特色和僧侣们的饮食起居。哲蚌寺依山而建,很大,很容易走迷,所以我们走迷了。。。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可以预备一万人食物的厨房,那个烧材的炉应该可以泊两辆半车。然后就是僧侣的住所。有位漂亮姐姐问,是哪位这么有情趣住在这里?我同意她问的。三层楼的四合院涂得五颜六色的,住在这里还蛮舒服的。接着就是解经阁,2520个位子的课室,如果我学校这样子上课,我想我会很乐意去上课。

达赖喇嘛的夏宫:罗布林卡
这里有四个宫殿,是达赖喇嘛夏天住的宫殿。据我观察,一位喜欢花,一位喜欢水,把两个偏宫设在池塘上。第十三代肯定爱车,收藏了十几辆马车,拉车,轿子,轮椅车。如果是现代人,我想他应该会喜欢蓝宝,法拉利。第十四代的宫殿很欧式,厕所有浴缸哦!可惜他现在流亡印度,享用不了了。整个罗布林卡基本上就是个大花园,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,里头还有个动物园!对喜欢散步的我,大爱!一个地方,四个花园,外加一个大大大花园,基本上就是这个概念。


一个人迷路最精彩!
傍晚还有点时间,决定去藏族区游荡看民生。其他团员想逛别处,就自己去呗!一个人,一架相机,一对眼睛,慢拖拖的脚步,感觉很潇洒,好有自由自在的feel。我看着男人们在街边赌骰子,我看见没有大门的女厕。我盯着里面看,没有意识到那是个女厕,里头有位女生盯回我,我自觉了急忙溜开,在这个地方被误会成是变态就很不好说了!我走进了藏族人的小学听他们的喧哗,我看到了屠夫把牛角从牛头上拔下来,拿着还连着血肉的牛角问我,“50元要不要?”。我看到打非法桌球的年轻人,我看到了一群人挤在一间店里看电视节目,我看到了老人们在茶馆喝茶,我看见妇女围在店门外织毛线,我经过放学的学校被撞来撞去,我看着父母接孩子时流露出的爱,然后我迷路了。。。我走到了藏族的清真区,也就是回教区。那里的男人头上放着一个小帽子,女生头披藏族色彩的包头巾,很漂亮。那一区拐来拐去就是拐不出去,天也快暗了,心有点着急。问了几个人才走回大道。我想偶尔这样子迷路也不错,就苦了我这双腿。我再走得远些,旅游地图就被我走出去了。

离开文明:最后的购物
回到旅舍休息了一会儿,出去买高原反应的药,叫红景天。我没买,其他三个人买五罐。。。接着去买干粮,水果和泡面。我可爱的室友,aka shopping king 实至名归,买了两大袋的食物,无愧于他的称号。接下来的10天进入山区可能会失去网络。但无所谓,那无敌的美景正等着我,现在想起来都兴奋得不得了!今天以后不知有没有机会冲凉,因为怕着凉,冲凉跟打战一样谨慎。好期待明天的到来!

No comments: